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职场人,如何明确职业定位

1、你对目前的工作哪些方面最满意?哪些最不满意?你认为理想的工作是怎样的?(包括职位、行业、待遇等)  2、你认为为什么是你的成功?
  3、你认为自己的优势和弱势是什么?
  4、你未来的自我意象、定位是什么?有达成这一定位的资本吗?这一定位符合你自身特点和优势吗?
  5、你认为现在自己是否起着明显的角色作用?
  6、你曾经获得的最高成就、奖满足是什么?为什么认为是最高的?
  7、你有什么未来成长目标和专业目标?计划学习某些技能?是否愿意经历某种持挑战?当前的短期目标是什么?
  8、你每天是否有机会运用你的长处和优势工作?
  9、在过去一年里,你在工作中有机会学习和成长吗?
  10、在你的印象中,你提的哪一类意见通常是最受公司重视的?
  介绍下了解优势和弱势的方法:
  如果你回答了以上问题,还未能清晰判断自己的方向,那么,可能是对自己的特质不了解。可按以下方法,了解自己优势和弱势,来判断自己的特质:
  1、记下你每天学到的新知识,掌握的新技能,获得的新经验——职业资本
  2、记下你的成绩、受到的肯定、觉得最有收获的成就、充实的事情(不只是工作岗位上的,如,日常中你善于调解朋友的矛盾,说明你可能具有适合做HR工作的物质-明确优势
  3、记下你的点滴错误,令你厌恶的事情(限于你自己做的)——认清缺点,努力改正它,如果发现改不了,多次不自觉犯错的、做不好的、讨厌的,要注意,这是你的劣势——认清弱点
  积累以上方面半年以上,进行一次分类与总结,明白哪些领域你存在独产的优势,哪些领域你存在非独产优势(即需要团队协作才能体现的优势。如:你经常会算错数字,但本能上却有一种找出数据之间的规律的能力,那么,要作出成功的分析报告,你需要一个优秀的统计人员合作);哪些领域是你在不断加强,并能很好应用的潜力领域:哪些是你花了大量精力,却在实践中很少被你主动运用或发挥不力的非潜力领域:哪些是你必须改进而且能够改进的缺点领域:哪些是你必须却无法改善的弱点领域。
  你希望有自己的一番事业,但需要下地视自己,才知道何去何从!
  SWOT分析是一种功能强大的分析工具,是检查您的技能、能力、职业、喜好和职业机会的有用工具。通过它,您会很容易知道自己的个人优点和弱点在哪里,并且您会仔细地评估出自己所感兴趣的不同职业道路的机会和威胁所在。其中S代表strength(优势),W代表weakness(弱势),O代表 threat(威胁),其中,S、W是内部因素,O、T是外部因素。

没有评论: